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建筑与设计学院选拔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细则

作者:       来源:

为了做好选拔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选拔工作,相关学生简称选拔生),根据《江西理工大学关于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关于做好选拔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组 长:周小金 王犹建

副组长:王琨 温小军

组 员:蔡丽蓉黄金发董翔刘玉宝黄浩锋商林艳杨晶

秘 书:余茜

二、选拔条件

凡本科入学满三年的我校学生,有意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具备以下条件者均可申请参加选拔: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法纪处分或已解除处分,身心健康;学风端正,综合素质高,具备良好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潜质。

2.报考理工科类专业的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其专业排名在前50%;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的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其专业排名在前40%,应用科学学院录取的应届本科生按理工科专业排名前30%,其他专业排名在前20%。

3.申请学科专业应与本科毕业专业相同或相近。

三、工作进度

1、10月10日下午17:00前,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交《江西理工大学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以及学业成绩单(含学校教务部门盖章)和其他业绩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交三江校区日新楼316办公室,并提交以上个人材料的电子档发送至1361855717@qq.com。

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消申请资格或拟录取资格;对录取后发现作假者,取消研究生学籍,并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2、10月15日前学院对申请人的专业排名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对符合条件者组织选拔考核。

3、10月15日至10月20日,学院将选拔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将公示无异议的名单及相关材料报研究生院。

4、11月15日前,研究生院审核选拔结果,并公布选拔生名单。

四、选拔生面试

总成绩为150分,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80分;综合能力4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30分。

1、面试由学院选拔工作小组组织选拔面试专家进行。

2、综合面试包括以下内容: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外语听说能力。一般不少于5分钟。含外语自我介绍和会话交流。

(2)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本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及其应用能力。

(3)综合能力。主要考察考生的培养潜质、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及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与礼仪举止等;考生可提供证明自己综合能力的相关证书及相关材料。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考生的政治素养、思想表现、道德素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面试具体要求:

(1)选拔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面试,逾期不到者取消选拔资格。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面试总分以150分计,算术平均分达到90分以上(包含90分)即为合格,可以成为选拔生。

(2)面试专家组应对每位学生的面试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3)面试命题由专家组自行拟定,学生首先进行自我介绍,而后专家提问,学生回答问题。同一学科(专业)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4)选拔小组成员在面试现场应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面试老师中途不得随意出场,不得随意接听电话,不得吸烟,不得闲聊或做与面试无关的事情。

4、面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建筑与设计学院

五、其他

1、选拔生需签订入学诚信承诺书,正式录取后需按学校要求按时入学。未按要求入学或中途退学者,将不诚信信息记录档案。

2、学院选拔工作在研究生院指导下进行,其他未详述细则以学校研究生院政策为准。

六、监督电话

学校纪委:0797-8312746,E-mail:jcs@jxust.edu.cn

研究生院:0797-8312730,E-mail:jxustyzb@163.com

建筑与设计学院:0797-8312535,联系人:刘老师

建筑与设计学院

2022年9月29日

上一条:建筑与设计学院选拔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考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 硕士研究生推免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