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一、学院介绍

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是在学校原建筑与测绘学院的城乡规划与建筑学系、原文法学院的设计系基础上,整合相关专业于2020年5月组建而成,是集建筑学、城乡规划学、设计学等多学科、多专业的教学与研究机构。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设有城乡规划(五年制)、建筑学(五年制)和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五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字媒体艺术是江西省一流专业,产品设计是江西省高校本科品牌专业和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赣南客家文化数字化研究院、赣南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省(市)学科、学术平台,其中赣南客家文化数字化研究院是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另外还有城乡规划与建筑研究院、建筑与规划研究所、赣南室内设计研究中心等校内研究平台。

学院注重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不断推进教师素质提升,强调“正人先正己、育人先育心”,融洽师生关系,助力学生成长;学院还非常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加强校园文化与实践创新紧密衔接,着力夯实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学院提供了天纵产业创业园、城规与建筑学实验中心、摄影摄像基地、工业设计创新实践中心、装饰材料工程实验室、数字传媒实验中心等各种专业实践平台,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学生在”德国红点奖“、“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全国高等学校绿色建筑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数字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专业竞赛”、”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大赛“等国内外赛事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新学院,新业态;新气象,新发展。建筑与设计学院虽然是新成立,但学院各专业都是均经历了初期发展臻于成熟,学院有一支集博硕士集聚、教授领衔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新学院的成立是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的结果,在学校本着“大设计、大建筑”理念的指引下,全院教职工将励精笃行、开拓奋进,让城建与设计齐飞、使教师与学生共长,我们将共同见证一个朝气蓬勃的学院成长壮大。

二、学科介绍

1.设计学科

学院设计学科包含4个本科专业: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和2个硕士点:生态设计与技术和工业设计工程授予点,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设计学科办学历史可追溯到2001年开办的江西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学科内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19年被列为江西省一流建设点专业,产品设计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产品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是教育部欧特克综合改革专业。设计学科拥有国内先进国家级共建数字传媒实验中心,包含数字交互实验室、影像编辑实验室、无纸动画实验室、综合设计实验室、传统手绘实验室、表演室、录音棚、摄影棚、模型室等12个专业实验室,具备良好的设计实验条件。建设有“赣南客家文化数字化研究院”和“赣南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基地”两个省级研究基地,拥有5个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基地和4个校级创新创业基地,学科紧密联系企业,开展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在格力集团、洛可可集团、深圳麦锡产品策划有限公司、字节跳动等26个企业建有校外实训基地。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以上,就业前景广阔。

设计学科学师资队伍合理,目前有教师40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博士7人。近5年来,设计学科有35项科技成果转让、国家专利32项、发表学术论文135篇、承担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62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共38项。依托学校工科优势和文科并蓄的发展理念,设计学科与传播学、计算机、机械工程、生态文明、区域经济等交叉的特色,目前已经发展了五个研究方向,其中有产品设计等与理工学科发展匹配的优势领域,有与区域经济和创意产业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研究领域,还涵盖了数字媒体艺术等新兴领域。

2.城乡规划与建筑学科

学院城乡规划与建筑学科于2015年3月由城市规划教研室与建筑学教研室合并组建而成,其办学历史可追溯于1998年江西理工大学国土系城市规划专业。学科内包含2个本科专业:城乡规划(五年制)和建筑学(五年制)。于2007年开始招收土木与水利工程硕士领域人居环境营造工程方向(原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领域城市规划方向)硕士研究生,于2022年开始招收城乡规划学术型硕士。是一以培养高层次建筑及其设计研究、城乡规划与设计、以及区域设计、景观规划设计方面专业人才为办学目标的工程类学科。

学科经过近20年的积淀和发展,为省内、外建筑行业与城乡建设领域培养了近千名面向行业一线的本科毕业生,近五年培养了30余名专业硕士生研究生,校友服务于全国各地,并大多成为该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毕业生普遍获得了社会的好评。

学科拥有2个系,1个城乡规划与建筑实验中心(包括专业图书资料室、建筑物理实验室、模型实验室、档案室、构造实验室、美术实验室等),3个研究团队(传统聚落研究团队、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团队、赣南特色(地域)人居环境和传统建筑保护与更新研究中心),若干校内外实践基地。

学科目前师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现有专职教师2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其中博士7名。硕士生导师3名,协作导师4名,大部分教师具有国内知名高等院校之学习与工作经历,同时具有丰富的创作能力和工程实践经验。

学科依托建筑、规划、测绘、地信、土木、环境、设计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丘陵山地特征、以及江西赣南深厚的地域文化,现已形成以传统古村落保护、赣南地区历史文化保护、小城镇发展规划研究、矿产区生态修复、客家文化与建筑群研究、地域建筑文化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可持续绿色建筑设计与矿产开发环境保护技术研究等为特色的研究方向。

3.艺术综合部

艺术综合部,主要负责大一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和全校的美学、美育基础教育。

艺术综合部旨在提高设计类和建筑规划类学生的绘画基础,并引导学生从纯绘画思维向强调应用性、创新性的设计思维进行转变。另外,力争提升全校非艺术类本科生的美育教育课程教学水平。

主要课程有素描与速写,色彩,平面与立体构成,色彩构成,现代设计史,设计营销与策划,新生导论与职业规划。

艺术综合部共有教师7人,其中高职称2人,中级职称5人。所有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在读博士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