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建筑与设计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一志愿)

作者:       来源: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江西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特制订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有培养前途、研究潜能、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生,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建筑与设计学院复试工作安排、要求及结果,均网上公示。

建筑与设计学院生态设计与技术拟招生9人。

二、复试组织

1.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分配本学院学科招生计划及制定复试录取工作细则,指导学科点的复试工作。

2. 成立学科点复试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学科点的复试工作。

3. 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复试资格审查、复试的考务安排与组织工作。

三、复试资格

(一)一志愿考生

1.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国家规定基本要求,即具备复试资格。

2.一志愿已达到我院复试资格线的选拔生,以选拔时的面试成绩为主,不再参加本次复试,直接录取。

3.“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国家规定基本要求即具备复试资格,“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初试成绩达到270分,即具备复试资格。

(二)加分项目

符合教育部印发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要求的加分项目的考试,在提供资料经学校核实且含在教育部公布的加分名单中均可享受加分,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及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其加分列入初试总分中,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前期准备

1.系统设备调试与测试

(1)学院准备:提前组织好远程系统操作培训与测试,配备好相关复试设备 (笔记本电脑+全向麦克风+外置会议摄像头)及软件安装。

(2)考生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加上一个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要求手机支持安卓和Iphone,版本不能过于陈旧。复试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考生侧后方);良好的网络环境,请使用无线宽带或畅通的4G网络,使用手机需保证手机电量充足。

(3)考生信息摸排和测试演练:对考生开展复试准备情况摸排(软硬件条件、系统安装、网络条件及资格审查材料准备情况等)。各复试实施小组组织考生进行系统使用培训及调试、测试工作。

2.资格审查

复试前通知考生正式登录面试系统签订电子《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按要求将相关材料扫描件上传到线上面试系统。关于面试材料提交,压缩包以“姓名-面试材料”命名,里面具体文件以“姓名-证件名称”命名(如李四-本科毕业证)提供材料如下:

(1)初试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2)身份证件(身份证、军官证、护照);

(3)应届考生:注册后的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下载件;

(4)历届考生:毕业证、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下载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或学历较验未通过者,需提供教育部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历证书需提供教育部留学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计划”考生须提供《报考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提供入伍批准书与退出现役证;

(6)江西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政审表;

资格审核合格的考生才可参加线上综合面试,考生在综合面试时须在线上面试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开学时,学校对上述原件进行集中审核,且考生需提交(2)-(5)扫描件和政审表、学历认证报告,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

3.心理测试

为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复试前,考生须扫描江西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提供的二维码,登录并完成测试。心理测试不计入复试总分。


五、复试工作

(一)复试方式

复试以线上方式进行,包括线上综合面试和部分考生专业加试。

(二)复试内容

1. 线上综合面试

复试以线上方式进行,考生在复试前30分钟登录面试系统,进入侯考区等

待复试。每位考生的线上综合面试时间为25分钟。

线上面试包括以下内容:

(1)专业测试。主要考核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及运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综合能力。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培养潜质和科研创新能力,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哪个方面的情况,及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与礼仪举止等;考生可提供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的相关证书及论文等支撑材料。

(3)外语听说能力。不少于5分钟。考生用外语进行自我介绍,考官与考生进行会话交流。主要测试考生是否掌握日常相关的外语演讲、讨论和报告等内容,是否能比较自如地用外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的能力。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考生的政治素养、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 部分考生复试加试环节

同等学力考生(大专毕业或成人应届本科)、非全日制本科毕业考试还需参加两门报考专业主干课程加试,采用线上方式,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90分钟,分数为100分。

(三)总成绩计算

1. 复试总成绩为150分,其中专业测试满分为80分;综合能力满分为4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30分。

同等学力人员及其他相关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获得,采用百分制计算方式,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500*100%*60%+复试总成绩/150*100%*40%。

六、录取工作

(一)学院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如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则视为复试不合格:

1. 一般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90分(不含90分),专项计划考生低于75分(不含75分);英语听说能力总分低于12分(不含12分),专项计划考生低于9分(不含9分)。

2. 一般考生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中考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

3. 考生体检。复试期间不体检,拟录取后考生提供的体检报告应客观真实,若体检报告反映具有传染性疾病且正在病发期者不予录取;开学初新生入校安排集中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将视情况取消录取资格。

4. 报名、初试、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

5.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政审不合格。

录取排名。一志愿上线全日制考生和非全日制考生分别排名,依据各专业招生计划,按照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者,按初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不合格者除外。

(三)学院拟录取信息。学院将在复试结束后36小时内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成绩及排名,公示内容包括考生编号、姓名、专业、初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总成绩、学习方式、学院举报电话与邮箱、研究生院电话及学校纪委电话。

七、复试时间安排

3月25日上午10:00-结束

八、 复试要求

1.对复试工作人员的要求

(1)须在面试前参加由各学院(部)组织的培训会议,学习政策纪律,明确岗位分工,掌握评分标准,熟悉面试流程,了解注意事项。进入网络远程复试考场须佩戴复试工作牌,未佩带者不得进入考场。

(2)应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准时到岗履行职责,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中断复试,可安排场间休息,不得擅自调换或替代复试考核工作。 

(3)应注意形象。注意坐姿、穿戴整洁大方,不穿拖鞋、背心及发出刺耳声响的鞋履(如高跟鞋)。不携带与复试无关的物品资料带入考场。如有类似物品随身带入面试现场,应将其放置于场地角落等不显眼地方,不要放置于桌面。

(4)不得组织或参与各种形式与复试相关的培训、答疑,不得泄露复试题目或题库内容(复试前属国家机密级)。

(5)复试期间不做与复试无关的个人事务,不得擅自透露复试考生成绩、表现。

(6)复试时对考生不得有任何歧视性、攻击性、先入为主性的言行,不做任何形式的暗示或承诺。

(7)手机应放在指定存放处,不得在复试期间使用手机或接打电话。

(8)独立评分。面试开始前,面试组长再次强调评分要点和标准,面试老师仔细讨论评分规则和要点,但在面试过程中各位面试老师不得再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沟通评价,也不得出现影响他人评分倾向的言论或行为。

2.对考生的要求

(1)考生应按要求备好软硬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配合软件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2)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的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场所的秩序。

(3)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和应试环境检查。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4)考生应保证周围环境独立安静、光线明亮,且不受干扰,无其他人员存在。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5)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得与他人交流、互打暗号或者手势,不得与周围无关人员存在接递物品行为。复试全程不能有其他人员在场或中途进场。

(6)复试时考生应着装整齐,坐姿端正,全程开启音频视频,必须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面试不得使用耳机。

(7)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院系有特殊规定者,以院系规定为准。

(8)复试未结束前不能离场。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未进场或复试结束前提前离场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9)复试内容按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向他人及网络平台传播复试题目及照片、音视频等复试信息。

(10)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院(部)系规定方式与招生院(部)系保持沟通。

考生应遵守上述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诚信复试,对违反本考场规则、破坏考试秩序的行为,一经发现将按照有关违规违纪处理规定取消考生的复试成绩、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对已入学考生将取消学籍。

十、注意事项

学科点及考生应做好充分准备,提前做好复试所需设备、系统平台测试和调试工作,确保复试期间网络环境的稳定性。若出现应急情况,可作如下处理:

1.在面试过程中,若系统运行较慢,出现画面不清、卡顿、双方网络暂时中断等情况,工作人员可根据考生的复试进度确定是否切换平台、或其他方式复试及暂停复试。

2.因考生网络环境问题,发生网络中断且无法及时联系时,由工作人员线下电话联系考生,并组织考生排队重新复试。

3.因学校网络故障或停电等原因造成网络中断或系统崩溃,应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处理,如在短时间内无法恢复的,则由工作人员及时通知未完成复试的考生另选时间复试。

十一、监督电话

校 纪 委:0797-8312698,E-mail:jcs@jxust.edu.cn,联系人:叶老师;

研究生院:0797-8312730,E-mail:jxustyzb@163.com,联系人:赵老师;

建筑与设计学院:0797-8312537,联系人:刘老师



建筑与设计学院

2021年3月2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