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学科发展简况:

江西理工大学城乡规划学,2004年开始依托建筑与土木工程等硕士授权点培养应用创新型城乡规划方向硕士研究生,截止2022年已经培养该方向硕士研究生百余人,毕业生主要面向赣粤闽湘四省边际地区的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等,是江西省城乡规划领域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为国家和江西省培养输送了大量的城乡规划专业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区域城乡规划管理与设计、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城乡规划设计、城市建设历史和人居环境技术的国际前沿,紧密结合国家对城乡地域文化保护和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政策,立足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需求,在城乡一体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城市物理环境技术等方面加强研究,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学科方向。凝炼形成了城乡历史遗产保护规划、城乡规划技术、城乡与区域规理论和方法等3个学科研究方向。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理论联系实际,向当地政府提交了大量规划成果和研究报告,在服务赣南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组建“传统聚落空间形态”和“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团队,在赣南传统聚落、城市非正规、赣州宋城文化、福寿沟排水系统、红色革命旧址、智慧城市与海绵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

拥有赣南客家文化数字化研究院、赣南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省(市)学科、学术平台,并与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作为城乡规划学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基地。这些实践基地的建设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思维能力,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前沿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也为当代城市的更新和建筑的创作实践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本学位点将研究生培养目标定位在关注学科前沿,适应城镇化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以城乡土地利用和物质空间规划为核心,具备扎实的城乡规划理论和相关知识,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专业实践能力。具有全面综合素质的城乡规划和聚落遗产保护规划的高级技术人才、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

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是通过关注学科热点,结合社会需求,专业互相渗透,立足赣南地域文化特色,提高学生的历史文化修养和理论思维能力,认识城乡规划的历史发展规律,了解及掌握城乡规划理论和方法,重点研究和解决城乡规划与城市设计方向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促进城乡规划科学技术进步与发展,进而服务于当代城乡规划与聚落遗产保护。

上一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下一条: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