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进行时】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身边的红色故事分享”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激发党史学习热情,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4月9日,我院于在西校区主教学楼1604教室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身边的红色故事分享”专题讲座。江西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原文法学院院长赖章盛教授受邀主讲,全体20级学生参加讲座。我院党委书记周小金、院长王犹建、党委副书记王琨、院长助理温小军,部分辅导员及全体20级班主任出席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周小金主持。

讲座在感人肺腑的《跨越时空的回信——离别》一视频中拉开帷幕。赖章盛教授以“信仰的力量”为线索、“外公陆定一的人生风范”为主题展开讲述,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详细地解释了信仰、信念、理想三个不同的概念,指出信仰是人们关于极高和最高价值的信念,是要落实到自身的行动上的。随后,赖章盛教授以外婆唐义贞“悲苦的喜事”引出陆定一的一生他提到,确立共产主义信念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立志、第二阶段探索、第三阶段抉择。赖章盛教授动情地讲述了陆定一与唐义贞的感情故事,有着共同的信仰才铸造至死不渝的爱情,因为政治才有感情。

赖章盛教授强调,信仰要在艰难磨难的考验中淬火,从外公的人生中看信仰,有着几点要求:一是须立志,志存高远——信仰决定人生的格局;二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信仰是奋斗人生的精神支柱;三是志高还要才厚——丰饶才智才能使信仰绽放异彩;四是心系天下,大爱无疆——崇高信仰蕴含对祖国和人民最深沉的挚爱。

最后,周小金书记进行总结,陆定一有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信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并对建设学子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二是要坚持勤学笃行,励志成长成才。三是要坚守家国情怀,勇担责任使命。最后,他对全体同学提出希望:“要用奋斗的青春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关心身边人身边事,团结友爱担当有为,规划人生,矢志奋斗,开创未来。”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受到了陆定一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信仰的熏陶,更是深刻体会到了赖章盛教授对信仰的坚定与传承。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向前、不断奋进,勇担责任,争做“筑城建风骨、扬设计精神”的“建设者”。(文/陈烨、卢雨 图/卢雨、叶银豪 审/王琨、宿雅威)



上一条:【党史学习进行时】副校长罗仙平到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研 下一条:我院召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