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综合治理 >> 正文
综合治理

【构建和谐平安校园】“‘爱’的智慧与成长”——我院开展大学生恋爱心理问题与调适心理讲座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4月8日晚,我院于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以““爱”的智慧与成长——大学生恋爱心理问题与适调”为主题的心理讲座,邀请到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秦秀清教授主讲。我院全体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18、19、20级学生代表参加讲座,我院党委副书记王琨、辅导员郭文瞻、简琴珍出席。讲座由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宿雅威主持。

此次讲座,秦秀清教授从爱的意蕴、为什么相爱、怎样相爱、爱的结束四个方面讲述大学生正确的恋爱观。讲座伊始,秦教授引用了电影《暮光之城》中的台词,“浮世三千,吾爱有三,日月与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具体地讲述了爱的意蕴。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引申到爱情面前也是人人平等的。随后,她详细地介绍了爱情的三大心理特征:对等性、排他性、持久性。秦教授用三角形的稳定性引出美国心理学家斯滕伯格最经典的见解——恋爱三元论,即完美的爱要有激情之爱,承诺之爱,亲密之爱。她提到,爱建立在时间维度上,无条件的爱才是正确的,而不是有原因的爱、有条件的爱;相爱的两人,仍然应该有各自的独处时间,尽管,独处可能带来爱情危机,但取消独处将使人丧失自我,成为庸人。秦教授强调:沟通、真诚与理解是在爱情中相处的法宝。在讲到爱的结束时,秦教授详细讲述了如何处理失恋后两个人的相处,引导学生要正确处理分手这件事,她特别强调要尊重对方的人格和感情,做到顺畅沟通,冷静对待。最后,秦老师祝愿同学们爱情顺利,顺利才会甜蜜。

本场讲座内容充实,秦秀清教授点出了大学生可能遇到的各种有关爱情的问题,及时解决了同学们对于爱情的困惑。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爱情观,对于爱情中的突发事件有一定的解决能力,心理健康能够更好的发展。(文/游邯、卢雨 图/宋梦方圆 审/王琨、宿雅威)


上一条:【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建设学院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学习教育大会 下一条:【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我院开展“综治月”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