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三下乡专题】走进虔心小镇、学习乡村振兴典范——我院“青春‘筑’力,‘艺’起同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开展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走深走实,让队员们深入了解和感受龙南地域文化和产业特色,深入了解与传承赣南非遗文化和红色文化,学习乡村振兴经验,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守初心、担使命。7月3日,我院“青春‘筑’力,‘艺’起同行”乡村振兴实践队来到龙南市临塘乡虔心小镇开展实践研学。

1B02E

忆红色革命,感理想信念

来到虔心小镇第一站,队员们走进了这里的红色驿站,他们分组体验了党员“六个一”项目:朗诵一个红色故事,带走一份红色文创,品读一本红色书籍,参与一次红色答题互动,阅览一段红色历史,留下一张红色卡片。

B78C6

重温入团入党誓词,坚定入团入党信念

体验结束后,队员们备受感染,随后,在驿站门前,队伍中的团员和党员分别重温了入团誓词和入党誓词。在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中,队员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党的伟大,祖国发展的伟大,也深感自身责任的重大。

宣誓结束后,队员李嘉怡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EAFF

邂逅虔心小镇,传承传统文化

下午,队员们来到了虔酒坊,酒坊是按照客家围龙屋的形式来建造的,真正的小桥流水人家。一踏入小酒坊的大门,酒香扑面而来,在这里队员们了解到全套的白酒制作工艺,身临其境的体验了一把“酿酒”的全过程,感受了劳动人民无穷的智慧。

闻过酒香,学完工艺,队员们来到了腐竹坊,腐竹坊是众多作坊中最受游客欢迎的一个,主要是向大家展示客家人传统的腐竹制作工艺过程,自己也可以体验制作过程。走进制造腐竹的工作区,阵阵豆香味便扑面而来,可以看到忙前忙后的工作人员,队员们调研和了解了腐竹的制作方法,个别队员饶有兴致的参与了一次制作,从大豆到磨浆,从煮浆到成型,从成型到成品,深入了解了粮食的制作不易。

磨完豆子,尝过豆浆,从腐竹坊沿着木质长桥往下走迎面而来的宋代山间名居建筑便是土窑鸡坊,窑鸡是具有悠久的历史的,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在做窑鸡的过程中,队员们一边看着老师傅娴熟的操作一边认真的做记录拍照片。

“虔于心,道于茶”是虔心小镇的招牌口号,一杯清茶,承载着民生冷暖,一缕茶香,氤氲着文化气息,在一片茂密的山林深处,就是“虔茶万亩有机茶园”。正是茶园飘香时,走进茶园,感受缕缕清风中的清香。万亩茶田的成就离不开茶苗到茶叶的艰辛历程,也离不开茶农们顶着烈日辛苦劳作,队员们看到了茶农们的不易与艰辛,也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

1C108

一天的行程走完,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这座刚成长起来的新型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魅力所在。虔心小镇秀美的风景,丰富人文内涵,特色的传统工艺和充实的教学体验让队员们收获满满。身体虽然已经疲倦不堪,但是队员们仍激昂澎湃地往山下走去。(文/陈烨、罗贤静、魏新婷 图/陈烨、高羽琪、郑欣)

上一条:【三下乡专题】下乡助农新体验、乡村振兴正当时——我院“青春‘筑’力,‘艺’起同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开展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下一条:【三下乡专题】走访调研芷溪谷,感受乡村振兴美 ——我院“青春‘筑’力,‘艺’起同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开展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