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专业 >> 正文
招生专业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作者:admin       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1、办学历史

江西理工大学城市规划本科(Urban Planning)(四年制)专业于1998年获批,并从1999年起开始正式招生,到2011年开始招收五年制城市规划本科学生。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将城市规划专业在学科调整中提升为一级学科,并更名为“城乡规划学”。我校于2013年更名为城乡规划专业(五年制)(Urban and Rural Planning)。


2、培养目标

城乡规划专业确立以人为本、尊重自然、注重人文、承启历史、回应时代、面向未来、回归本原的理念,为国家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技能,熟悉城乡规划学科相关知识,熟悉国家有关城市发展和城乡规划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城市及城乡规划学科发展的历史、前沿及动态,具有从事城乡规划、设计、管理、研究工作,参与政府决策咨询、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公共政策研究、区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交通和市政工程规划等相关专业规划工作,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城市规划高级人才。


3、培养理念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未来20年中国城镇化进程将对全球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党中央和国家政府高度重视我国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将社会经济、生态资源、生命安全等与城市和乡村建设统筹考虑,作为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城乡规划专业教育,是支撑城乡建设事业的人才技术的重要保障。

城乡规划专业是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理念,以城乡社会、经济、环境的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城乡物质空间为核心,以城乡土地使用为对象,通过城乡规划的编制、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建设实施的管理,实现城乡发展的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和动态引导控制的多学科的复合型专业。

经过二十一年专业建设,形成了“注重基础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以设计课程为主线、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体现地方特色”的办学特色,坚持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改革方法,围绕行业专业人才素质需求,采取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形成了“面向多层次需求”的城乡规划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4、学科建设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2004年在大地测学与测量工程硕士点下招收城市规划方向的研究生,2010年在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点下招收城市规划方向的研究生,2011年在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点下招收城市规划方向的研究生,2020年在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点下招收人居环境营造工程方向的研究生,至今已经培养城市规划方向的研究生超过100名(包括在职培养)。目前在读的全日制研究生25名。2015年获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2016年实现江西省及其它大部分省份一本本科招生。

学科已形成“古村落保护发展研究”、“基于GIS的城乡规划研究”、“城市营造社”、“稀土矿山生态保护研究”、“海绵城市及生态城市”等稳定而且有地域特色的研究方向。成立了校级的“城乡规划与建筑研究院”,下设了建筑设计研究中心、客家建筑文化保护研究中心、城乡规划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心和城乡风貌特色研究中心等4研究个中心。此外,城乡规划学科的校企、校政合作也不断深入,建立了十余个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训、实践基地。近年来,城乡规划学科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4项,市、地厅级课题6项,横向项目30多项,科研经费达500多万元,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5、培养条件

城乡规划学科建设有数字化城乡规划实验室、城市环境物理实验室、资料室、评图室、美术室以及专用设计教室等,其中大型设备有三参数日照仪、室内热环境舒适度仪、大幅面扫描仪、激光雕刻切割机、计算机、工作组交换机等,现有纸质图书数量30万册,中外文专业期刊种数27种,可全文下载电子资源有41个。

本专业现有“一院”(城乡规划与建筑研究院)、“三所”(建筑与规划研究所、城乡与国土信息化研究所、客家文化信息研究所)、“一中心”(城规与建筑实验中心)等平台,具备常规软硬件设施,资产雄厚,固定资产达千万元,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很好的教学科研条件。

本专业还与赣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茂名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林博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江西五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赣州市天成市政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九江市建筑设计院赣州分院、赣州市通天岩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安徽宏村浔阳写生基地等企事业单位,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专家咨询、实习实践等产学研方面构建了全方位的合作。


6、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各类成果

       图1  本科生模型制作成果
 

在重视科研的同时,重视基础课程建设和本科生培养;在积极推动本科生参与各项课外科创活动的同时,认真提高专业课程教学质量。近年来的改革成果主要有:首先完成了课程体系改革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其次,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编写《城乡规划专业实践教程》;再者,完成了全套课程的电子教案,注重主讲教师的专业队伍建设;以及,通过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学生提供一个锻炼实践能力的舞台,并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3项,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2项。最后,结合教学内容开展学科前沿报告。通过这些建设与改革,城乡规划专业获批有省级教改课题4项,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十余项,出版专著2部,出版教材2部,编写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城乡规划专业连续十年得到学校及业内高度认可,教师授课质量评估合格率为100%。1位教师荣获教学质量优秀奖;4位教师被评为优秀个人;3位教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位教师荣获优秀班主任的光荣称号;1位获得省内高校移动教学大赛教学先锋的光荣称号;1位教师获得全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位教师获得全校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2位教师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大赛获得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江西省美术竞赛作品荣获2个一等奖。

   图2  老师指导学生参赛荣誉证书
 

并且,城乡规划专业从办学至今毕业生年年荣获校级优秀毕业设计。


7、应用领域与就业前景

我国城乡规划学学科所培养的毕业生就业状况普遍较好。尽管不同高等院校之间教学条件和水平存在差异,但是该专业的毕业生总体上供不应求,这也反过来刺激了新设院校的增加。城乡规划本身在当前我国各地受到了地方政府和领导的高度重视。规划“龙头作用”的观点得到普遍认同。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对城市建设问题的日益重视、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城市建设和开发的需要,使得社会对城乡规划人才日益关注,社会对于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的需要也呈日益增长态势,对于高端顶尖专业人才的需求呈现直线上升趋势。从城乡规划专业就业情况来看,每年毕业博士、硕士和本科全日制学生保持100%的就业率,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国家或地区大的规划设计单位、政府部门、高等院校、房地产开发企业、单位、城建系统的企业、城市建设咨询和研究机构、国外相关研究、设计和咨询企业等。根据5年数据跟踪,平均每年招聘岗位和毕业生比达到了5∶1左右,呈现出长期高需求比。根据目前国内建设行业的趋势,城乡规划专业的社会需求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旺盛势头。


8、专业荣誉

城乡规划专业自从2009年开始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课程作业交流评选”竞赛,至2020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共获得佳作奖8项。2020年首次获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本科组)——A模块“全国三等奖”。


   图3  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作业评优
 


近几年来,随着人才培养投入不断加大,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校的考研率也在逐级攀升,考研录取率达40%。毕业生通过保送、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国际及国内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成功被英国伦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格大等国际名校录取,陆续考取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建筑类老八校、211或985一流名校。毕业生就业率一致保持98%以上,毕业生就业单位遍布北上广深各大城市甲级规划、建筑设计单位及政府企事业单位。学生培养质量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图4  2019年学生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作业评优获奖作品

 

 

 

上一条:建筑学专业介绍 下一条:建筑学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