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专业 >> 正文
招生专业

建筑学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一、办学历史

江西理工大学建筑学(Architecture)(五年制)专业于2009年获批,2010年正式招生。建筑学专业经过十一年的专业建设,确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本”为教育主体观,以“厚基础、复合型、宽口径、专业化”为人才培养定位,以“依托优势专业,发展自身特色”为专业建设思路,以行业发展为导向,以校企联合办学为途径,以全面素质教育为基础,以专业能力培养为主干,依托设计院所扩大校企合作学科建设,探索各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教育途径,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和运用知识、创造知识能力培养,着力于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二、培养目标

专业建设在教学空间及配套设施方面也已近完善,办学中十分注重与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学、土木工程多学科的融合,坚持理论学习、实践或动手能力、科学研究素质等综合培养,并与省内外近20个甲(乙)级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等院(所)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始终保持了良好的毕业生就业率和升学率。专业建设经过12年的持续努力,江西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教育形成了结合地方优势、应对社会的独特培养特色和教学体系,并将一直保持向前发展的态势。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建筑设计工程师水平,具体目标预期如下:

目标1:能够利用建筑学及相关的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和风景园林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和专业技能从事建筑设计、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目标2:能够采用相关建筑学等理论知识,针对复杂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目标3: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合作和创新能力,能够就规划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相关问题与同行、其它学科人员以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目标4:能够继续学习建筑学专业相关的先进技术,并提升人文素养;

目标5:具备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能够胜任工程师岗位。

三、专业特色

我校建筑学本科教育由通识和精专两个阶段构成,其目标是培养知识广泛,基本功扎实,有创新精神和良好发展潜力的建筑学科复合型专门人才。我校建筑学专业培养在建筑设计精专,具有城市规划、村镇规划、传统建筑技艺设计运用、景观设计等相关专业素养,具有广泛职业适应能力和专业研究潜力的建筑设计人才。学生的学习分两个阶段,前半段是建筑学、城乡规划两个专业基本同步的学科通识课程,后半段是专业拓展课程,强调坚实广泛的学科基础及学以致用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并提供学生自我兴趣发展的广泛空间。学生将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村镇规划设计原理、传统建筑技艺、景观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历史、人文艺术等方面的课程。努力培养理论创新与实际应用能力并重的高素质人才,与全国高校同行相比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四、学科建设

2011年开始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领域建筑学方向硕士研究生,每年可招收研究生10人以上。2015年获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2016年实现增加江西省及其它大部分省份一本本科招生。业办学植根赣南热土、传承地域文化。面向赣粤闽红色区域,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拼搏的客家精神,致力于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对江西乃至赣粤湘闽地区村落保护、建筑风貌发展贡献力量。在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区域协调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专业建设聚焦传统聚落保护、建筑风貌研究、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并结合赣南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形成了工、理、艺综合的鲜明特色。现已形成“赣南传统聚落保护发展研究”、“赣南特色人居环境保护更新研究”、“城市营造社”、“赣南传统建筑技术研究”、“乡村振兴”等多个科研团队,建设了赣南客家文化数字化研究院、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江西省赣粤闽湘边界区域经济合作软科学研究基地等省级学科、学术平台。

五、实验室建设

本专业现有“一院”(城乡规划与建筑研究院)、“一所”(建筑与规划研究所)、“一中心”(城规与建筑学实验中心)等平台,建有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设计实验室、建筑模型制作实验室、美术实验室。具备建筑学常规软硬件设施,固定资产达五百万元,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很好的教学科研条件。

本专业还与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深圳市方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现并入宝能地产集团)、广东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深圳市壹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赣州市五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安徽宏村写生基地、武汉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专家咨询、实习实践等产学研方面构建了全方位的合作。

六、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各类成果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形成学科特色,是学校的永恒主题。我专业通过成立多个兴趣小组(古建筑研究与测绘小组、传统建筑技艺研究小组、美术与建筑风景写生小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组织学科竞赛,加强建筑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形成以竞赛促教学、以教学带动竞赛的竞赛参与模式;通过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学生提供一个锻炼实践能力的舞台,并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项,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2项。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5篇, 申请专利5项。

近几年来我专业教师共发表省级以上论文60余篇,其中被EI、ISTP收录10余篇,教师参加或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获奖近50余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课题近10项,市、地厅级课题3项,主持校级重点教改课题数项、一般教研项目4项、质量工程2项,自编教材2部,译著1部,编写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并获院级品牌建设专业立项和精品课程立项,目前正处积极建设中。

我系连续多年得到学院高度认可,教师授课质量评估合格率为100%。1位教师荣获教学质量优秀奖;4位教师被评为优秀个人;3位教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位教师获得全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位教师获得全校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2位教师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大赛获得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江西省美术竞赛作品荣获2个一等奖。

七、应用领域与就业前景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社会市场的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建筑学专业的就业形势较好。建筑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主要有:城乡建设、住房管理等相关政府部门、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建筑设计事务所等设计单位、高等院校及相关建筑学术研究机构、房地产行业相关机构等等。

其中建筑设计单位、设计所、工作室、等相关单位所从事的工作,内容涵盖各种民用与工业房屋及群体的综合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建筑装饰装修设计,建筑修复、建筑雕塑、有特殊建筑要求的构筑物的设计,建筑设计技术咨询,建筑物调查与鉴定,对设计的项目进行施工指导和监督等专业技术工作等。

八、专业荣誉

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我校建筑学专业科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承担省部级项目2项,横向项目50余项,近五年科研经费200余万元。近五年发表的科研论文著作60余篇;科研成果已在本区域内得到广泛应用。

学生近几年的就业和考研都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尤其是2016年,考入国内外建筑名校12人(伦敦学院、北京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毕业生就业单位涉及各大城市甲级规划建筑设计单位及政府企事业单位。学生培养质量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学生在“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丰和杯’江西省高等院校建筑类学生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大赛”、“中联杯建筑设计竞赛”、“斯维尔全国大学生建筑建模竞赛”等竞赛中荣获优异成绩。学生作品也获得业内广泛的认可。

 附:部分获奖证书:

上一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下一条: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关闭